【投資心法】股市大漲卻充滿焦慮?一招破解 FOMO,找回雲淡風輕的投資節奏

最近早上起來,我常常去社群媒體上「海巡」,看看大家都在討論些什麼。發現版面上的話題,不是原油就是戰爭,不然就是今天大盤又漲了多少、哪個類股又拉了漲停板。

最近這段時間,大多數人都在賺錢。不得不說,賺錢的感覺真的很爽!看著帳面數字跳動,感覺比自己辛苦工作一年賺得還要多,我出國的旅費,好像在回國這幾天的漲幅裡就輕鬆賺回來了。

獲利的焦慮:賣與不賣的無限糾結

但在這種時候,最怕的就是陷入「FOMO」(錯失恐懼)的情緒裡。

就算你現在還是滿手股票,看著瘋狂上漲的數字,心裡一定也會開始產生深深的自我懷疑:怕接下來隨時會大幅回檔下跌,但賣了又怕它繼續漲上去。

當股票上漲得這麼瘋狂時,我們真的會陷入一種賣也不是、不賣也不是的焦慮感中。這就是一種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

但我寫這篇文章,並不是要叫你分批獲利了結或做什麼波段操作。因為就算你只賣掉 10%,接下來如果股市繼續大漲,你的心裡仍然會覺得很不舒服、覺得自己「少賺了」。

虧損反而比較安心?跨越心理的報酬門檻

我要說的是,這種糾結其實就是投資股票的常態。

仔細想一想,當股票套牢時,我們在心理上好像反而舒適一點?畢竟帳面負 20% 跟負 30% 感覺差不多,跌到底部時,大家似乎才真正可以「平常心」去看待它。這聽起來很荒謬,但卻是真實的人性。

面對多頭的焦慮,我們就……只能接受吧。就像你每天都不想上班,但時間到了還是會乖乖認命打卡一樣。如果你堅持買進指數投資懶人包裡的標的或績優股,很大機率會看到股價隨著時間一直漲上去。

而在這過程中,最痛苦的階段,可能是隨時會跌回「負報酬」的那段時間。

我們在做財務規劃時,通常會以「8% 的年化報酬率」(或是 6% 的通膨調整後年化報酬率)作為長期計算基準。但這幾年市場大噴發,許多人可能定期定額個 3 到 4 年,就看到 100% 以上的驚人報酬。

這時你的壓力會很大。因為現在帳面獲利可能高達 30%、50%,但只要來個 20% 多的大熊市,所有的未實現獲利就會瞬間歸零(這就是跌幅與漲幅的不對稱性)。眼睜睜看著滿滿的獲利蒸發,那種感覺真的是超級痛苦。

越過 150% 門檻後的雲淡風輕

當你的報酬率在兩位數與三位數之間徘徊時,心裡還是會很糾結的。從三位數的報酬率掉回兩位數,即使還是賺錢,也會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損失了什麼。

但根據我的經驗,大約到累積了「150% 的報酬率」以後,你的心態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了。

因為這個時候,就算股市無情地下跌了 20%,你的帳面上還是會有 100% 以上的豐厚報酬。你會發現身邊的人都在恐慌、緊張地討論股市崩盤,但你卻不覺得自己的持股有什麼實質的威脅。

到了那個階段,你每個月定期定額投入的一兩萬元,對整體龐大資產的漲跌也已經起不了什麼漣漪了。說要單筆大額投入嘛,身為平凡上班族的我們也沒什麼多餘的閒錢。

我覺得,那就是心態真正穩定下來的時候。你真的可以對股市的劇烈波動,看得雲淡風輕。

終極解法:刪掉 APP,把時間還給生活

聽到這裡,你會不會覺得把股市看得雲淡風輕真的很棒?

反正定期定額指數,長期來看就是能帶來合理的 8% 報酬。大多數人也真的可以單靠定期定額指數,在 20 年左右安穩達到退休的門檻。既然如此,那我有個能讓你立刻雲淡風輕的更好主意。

現在就把看盤 APP 刪掉,不要再看就好啦!

像我就把定期定額的帳戶設定在我老婆那裡,我通常一個月才去登入看一次。雖然看新聞知道這兩天大盤漲了很多,但還沒到每個月固定記帳的時候,我也根本不知道現在自己的資產到底增加了多少。

真正懂了指數投資與人生的關係後就會明白:投資是為了更好的生活,而不是讓生活被股市綁架。

每天盯著盤看,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起伏不定;但如果改成一個月看一次,你會發現每天的漲跌根本不是太重要。把時間的焦距拉遠一點看,你會發現,投資這件事變得截然不同。

三明治先生
三明治先生
文章: 10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