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養筆記】不想養出「你說我做」的孩子?《如何養出一個成年人》帶給我的反思

是的,我不完美、脆弱,而且有時候會害怕,但這不會改變我同時也很勇敢、值得愛與擁有的事實。

這是我昨天在聽「歐陽 Talk 書秀」分享《如何養出一個成年人》這本書時,最令我觸動的一段話。

最讓我有感的,不是我個人因此得到了什麼深刻的啟發,而是聽完這整場說書後,我深深體會到:把這句話的信念傳遞給孩子,或許就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。

教養的四個象限:你是哪一種父母?

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,但不同的教養方式,往往會帶來截然不同的「副作用」。書裡用「回應」(情感支持)與「要求」(行為規範)兩個維度,將教養方式分成了四個象限,這跟我們在做財務或資產配置時的邏輯分析非常相似:

  • 多要求、少回應(威權型):這在上一輩比較常見。父母會給孩子很多「該做的事」,孩子做到了被視為本分,做不好則可能換來責罵或體罰。
  • 少要求、少回應(忽略型):基本上對孩子沒有什麼要求,但在情感上也極度疏離。說實話,我個人比較無法理解這樣的父母生小孩的目的是什麼。
  • 少要求、多回應(放任型):只求孩子快樂就好。這看似是很文明、很現代的教養方式,但很容易讓孩子變得予取予求,最終可能養出令人畏懼的性格。
  • 多要求、多回應(威信型):這正是呼應開頭那句信念的理想型態。因為父母對孩子有要求,孩子會知道自己有需要努力、成長的地方;但同時,因為他們是在充滿情感支持的環境裡長大,所以不會因為外在的評價不佳,就產生嚴重的自我懷疑。

來自國小中年級的焦慮:完全不要求功課真的可以嗎?

《如何養出一個成年人》是一本非常紮實的書。裡面提到許多觀念,都讓我反覆思考,特別是書中強調:不要讓孩子變成「你說我做」的類型。

舉個最真實的例子:再過兩個禮拜就要考試了,該不該逼孩子看書呢?

在孩子還小的時候,我們總覺得「他開心長大就好」。但隨著小孩上了國小中年級,看著周遭的環境,身為二寶爸的我也難免會在心裡懷疑:「完全不要求功課,這樣真的可以嗎?

可是,如果我們硬性規定每天要讀書多久,甚至頻繁地幫他安排測驗,那孩子唸書的唯一動力就會變成「因為父母規定我要唸」。等到未來沒有人可以約束他的時候,他還會不會有主動學習的意願?這真的很難說。

父母要當「鷹架」,而不是「工頭」

其實,這也不是什麼全新的觀念了。我們都知道,好的父母應該要像「鷹架」一樣,在孩子攀爬成長的過程中提供支撐與引導。

以考試為例,父母的任務是引導孩子找到唸書的內在動力,可能是榮譽感、完成目標的成就感,或是單純對知識的好奇心。

但老實說,這真的是「知易行難」。

尤其是當你發現身邊同學的家長,已經開始幫孩子安排滿滿的補習,甚至過一兩年就要討論去哪間私立國中卡位時,父母面臨的壓力其實會越來越大。這種跟風的焦慮感,跟我們在市場中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非常類似,很容易讓人亂了原本的陣腳。

先照顧好自己,才能給出不帶壓迫的愛

書裡特別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:父母必須要先樂在其中,才能讓小孩也感受到快樂。

如果父母是處於深深的焦慮中,覺得「這樣下去不行」才開始要求孩子的課業,那麼因為你自己已經承受了極大的壓力,自然施加給孩子的力道也會變得尖銳。孩子接收到的,就不會是鼓勵,而是滿滿的壓迫感。

當我們感到焦慮、甚至想要發脾氣時,不妨再回想一下開頭的那句話:

就算孩子書唸得不好,他依然是那個值得被你深深愛著的孩子。

三明治先生
三明治先生
文章: 10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