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【生活觀察】為什麼日本路口沒有凸面鏡?從交通版「囚徒困境」看防衛駕駛
大家有沒有發現,我們在台灣各大小路口常見的「凸面鏡」,在日本的街頭竟然一面都看不到?
身為一個地方公務員,我三不五時就要去會勘所謂的「危險路口」。在台灣,這類問題的解方要不就是裝凸面鏡,要不就是加畫警示標語。所以這次去日本時,我腦海裡就一直在思考:為什麼日本人不需要凸面鏡?
嚴格遵守「停車再開」,創造了絕對的信任
剛好這次在日本常常搭計程車,我觀察到他們對於交通規則的遵守程度非常驚人。
當路口設有「停車再開」(止まれ)的標誌時,支線道的車輛就一定會完全停妥,左右確認真的沒有來車後,才會繼續行駛。如果有來車,就算距離還很遠,支道車也絕對會耐心等主道車輛通過。
甚至有些路口的視線明明很好,根本不需要把車完全煞停就能確認雙向無車,但他們依然會乖乖地把車停死,然後再起步通過。
你可能會覺得這也太不知變通了吧?但正因為他們如此死板地遵守規則,反而成了他們不需要加裝凸面鏡的最大原因。
信任帶來的最高效率:主線道一路順暢
大家都遵守規則,會帶來什麼好處?
舉個台灣常見的例子:當你開在一條筆直的道路上時,你通常不會擔心對向來車突然切進你的車道,所以你才敢保持一定的速度巡航,對吧?因為你預設了大家都會遵守「不逆向行車」的規則,否則這條路根本就沒法開了。
日本嚴格執行「停車再開」也是同樣的道理。這些規定通常設在支道上,所以當你行駛在主幹道時,你會發現一路上非常順暢。經過那些沒有紅綠燈的小路口時,主線道的車甚至連減速都不用,就能安心地快速通過。
相對而言,台灣雖然也有支道必須停車再開的規定,但實際上遵守的人寥寥無幾。如果你在台灣的支道乖乖停下來,大概還會被後車猛按喇叭。
因為支道車不守規則(隨時可能探頭衝出來),導致主道的車到了路口也只好跟著放慢速度。當兩邊的車都保持在緩慢滑行的狀態,只要有一方稍微沒注意,碰撞就發生了。接著,大家就會找公所來會勘,要求裝上一面凸面鏡。
防衛駕駛:交通版的「囚徒困境」
轉彎時的狀況也是一樣。大家都知道轉彎車必須禮讓直行車,但現實中,轉彎車常常想搶直行車的縫隙;因此直行車到了路口,看到對向有車準備轉彎時,也會下意識地放慢速度。
對直行車來說:「對面那台車照理說要讓我,但我怕他不守規矩,所以我選擇『防衛駕駛』。」這導致直行車通過路口的時間變長了。
對轉彎車來說:「我得等直行車通過才能轉,但直行車慢了下來,所以我等待的時間也變長了。」
這就像是我們在投資心理偏誤中常提到的人性盲點。防衛駕駛其實就是一種交通版的「囚徒困境」:雙方都嚴格遵守交通規則,原本是讓整體車流最順暢的最佳解;但因為我們預設「對方可能不會遵守」,為了自保,雙方都採取了防衛策略,最終的均衡解反而變成了對雙方都不利、效率低落的卡卡狀態。
結語:改變習慣,需要大刀闊斧的決心
當然,我並不是單純想吹捧日本人有多守規矩。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,還是因為他們的法規執行得非常嚴格。
我相信日本在交通事故的肇責判定上,不會像台灣一樣,總是習慣給擁有路權的一方冠上一個「應注意而未注意」的基本消費(肇責)。這種和稀泥的判定方式,逼得台灣人開車上路時,隨時隨地都要去「注意別人的應注意」。
不過,台灣的交通環境也並非無法改變。回想之前一陣雷厲風行的「行人地獄」大執法後,現在走在斑馬線上真的安心許多了。
台灣人不是不能守法,只是大家已經習慣了目前的困境狀態。只要政府願意展現大刀闊斧改革的決心,我相信我們終有一天,也能擁有不需要依賴凸面鏡的順暢路口。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