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社會觀察】育兒補助每月 5000 元是「懲罰單身」?算算這筆國家級的投資報酬率

總統前幾天拋出了「0 到 18 歲每月補助 5,000 元」的政策。這個政策對家有小孩,或是打算生小孩的家庭來說,肯定是人人叫好不用懷疑;但在社會上,確實也出現了一些不同的聲音。

有人說,這樣的政策是在「懲罰單身者」;也有人懷疑,這些錢最後可能就像過年的紅包一樣,直接進了爸媽的口袋;甚至有人擔心,會不會出現為了領補助才生小孩的畸形家庭?

今天我特別想來聊聊第一點。因為「懲罰單身」這個詞聽起來理由很正當,會讓人第一時間覺得「政府怎麼可以這樣偏心?」但如果我們冷靜下來,用理性的邏輯仔細想一想:為什麼不能這樣?

剝奪感,不等於真正的「懲罰」

這裡所謂的「懲罰」,其實只是一個強烈的情緒形容詞。

它的本質,是因為有生小孩的家庭獲得了福利,進而讓單身者產生了「相對剝奪感」。但實際上,單身或是不生小孩的人,並沒有因為這個政策而「直接損失」了什麼原有的東西。

當然,你可能會反駁:政府補助 0 到 18 歲子女,勢必會排擠到整體稅金的使用;相對而言,就會壓縮到單身者日常能享用的公共服務預算。硬要這麼說,確實也不能說錯。

但這就要講回政府的稅金制度。政府收稅後的整體預算分配,本來就像是一種宏觀的資產配置。它的首要考量是選擇「最有利於公共利益」,而且是「除了政府以外沒人會去做的事」,藉此來促進社會整體的發展。

例如,義務教育本身並不賺錢,全靠稅金支出;偏遠地區的交通與電力,以投資報酬率來說絕對是不划算的,但為了保障當地居民的生活權,政府還是得做。又或者是野生動物保育、空氣污染防治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,通通都是稅金在支撐。

所以,如果政府認定「少子化是嚴峻的國安問題」,認為年輕人願意生小孩應該給予實質支持,那本來就可以提供相關補助。就算排擠到其他預算,也是因為政府評估後認為,解決少子化的重要性與急迫性,已經大過於其他領域。這並不算什麼懲罰沒生養小孩的人。

算一筆國家的「長期投資帳」

身為一個習慣看數據的人,我們反過來算一筆帳。

政府補助一個小孩,一年大約花費 6 萬元。這筆錢看似是支出,但未來他長大後進入職場,是會繳很多稅金回饋給國家的。

我查了一下資料,國人的平均納稅額大約是 15.5 萬。這個數字跟很多人的生活經驗可能有點差距,那是因為高資產族群繳了鉅額的稅,拉高了平均值。如果改看中位數,繳稅額大約落在 1.4 萬,也就是超過一半的人繳稅低於 1.4 萬。

不過,如果要計算國家的「整體投資報酬率」,用平均值來算剛好。

我們假設有一群人因為這個新政策而選擇生育,讓某個月的新生兒多了 100 個。這 100 個新生兒,會為政府帶來大約一億元的支出(6 萬 × 18 年 × 100 人)。

但未來,如果他們在社會上工作 40 年,國家可以收回超過 6 億元的稅收(15.5 萬 × 40 年 × 100 人)。

所以,無論是以政府稅收的角度、政策推動的方向,還是以社會長遠發展的角度來看,「小孩比現在多」肯定是一件好事。因此,用全體的稅收來補助生養小孩這件事,我認為在邏輯上是一點問題也沒有的。

錢進了爸媽口袋?能減輕育兒壓力都是好事

至於有些人質疑:「父母拿了補助,最後還不是收到自己口袋,未必真的花在小孩身上?

其實,這根本不是個問題。

因為真正在日常中扛起養育責任、面對各種兵荒馬亂的,本來就是父母。就算父母把這筆錢拿去全家旅遊,或作為達成家庭財務目標的緩衝,那也是實實在在地減輕了育兒的經濟與心理壓力。

只要能讓「生養小孩」這件事,不再只是一件讓人喘不過氣的苦差事,這筆補助就發揮了它最大的價值,又有什麼不好的呢?

三明治先生
三明治先生
文章: 1090